美中第3輪貿易談判即將登場,儘管在本月中旬被踢出談判團,但向來對中國貿易採鷹派立場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不改大砲性格,在白宮29日突然列舉中國不公平貿易事跡後,30日捕插一刀,不但反駁「美中貿易休戰論」,還指摘中國一直在採取不公平貿易措施,根本是慣犯。

納瓦洛曾出版《致命中國》一書,被視為對中國的鷹派代表,此次並未列入美中貿易談判團。針對19日美中第2輪貿易談判的聯合聲明,美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表示兩國貿易休戰,納瓦洛30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休戰是一個「不幸的說法」,更表示美國與中國間一直存在著貿易爭端,「中國一直在從事著不公平貿易行為,就是這麼簡單」。

納瓦洛還透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說過,「很久以前,美國在貿易戰就輸了」,他解釋,從布希、柯林頓到歐巴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就讓美國陷入貿易困境,而2001年柯林頓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更是毀滅性的一刻,這些都讓美國流失數百萬份工作。

美中貿易談判進入第3輪,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於6月2日至4日訪問中國,先遣人員已經抵達北京進行預備磋商。

延伸閱讀

 
 

美國白宮顧問納瓦洛(左圖)在2012年著有《致命中國一書》,被視為對中國的鷹派代表。   圖:翻攝亞馬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