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防部長馬提斯於參加「香格里拉對話」途中會晤記者,闡述美國印太戰略意涵及執行在南海自由航行任務等節,外交部今 (30) 日表示支持,並主張我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
 
外交部說明如下:
 
一、我政府注及美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於美東時間本(5)月29日前往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途中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安全、繁榮及自由的印太區域是以符合國際法規範的共享原則為基礎,這些原則包括對主權及獨立的尊重,亦即人民應自行決定其國家的未來,而非由他人越俎代庖;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而不遭受任何脅迫;以自由公平方式從事貿易及投資,而非掠奪欺凌力圖發展的貧窮國家;遵守國際規範,共促區域和平及繁榮。馬提斯部長同時也針對中國近來在南海軍事化擴張行徑表示,美國將持續於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 FONOPs),以維護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
 
二、臺灣作為印太區域中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也對區域刻面臨的壓力及威脅感同身受。針對馬提斯部長重申支持自由民主及主權獨立的共享原則,且美方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我政府表示歡迎,並將在南海議題維持一貫立場,支持依據國際法航行及飛越自由原則,並主張我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
 
中國一再破壞區域和平及穩定,並在南海耀武揚威,實已引起鄰近國家的憂慮,並升高區域緊張情勢;我政府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近期在國際社會打壓我國的一連串蠻橫行徑,包括利誘奪取我邦交國、阻撓我參與國際組織,及威逼國際企業及跨國航空公司矮化對我稱謂。中國的一連串文攻武嚇已破壞現狀,並侵蝕自由開放的民主體制。我國敦促各國齊一立場,支持民主法治等共享價值與理念,抵制中方無理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