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年底台中市長選舉鐵三角今天公開亮相,最重要的意義不外乎是要讓外界認為藍軍在原縣區已整合成功,而多項民調都顯示,爭取連任的林佳龍在原縣區仍有優勢,使得原縣區已成決戰中台灣的關鍵熱點。

盧秀燕出身原市區,當她在黨內初選出線後,藍營支持者最擔憂的,倒不是盧秀燕如何挑戰握有行政資源的林佳龍,是而原縣區的派系及樁腳,會不會真心來幫盧秀燕?

經過三個多月的奔走,盧秀燕終於敲定了競選總部架構,兩大要角江啟臣、顏寬恒就是來自原縣區的豐原山城以及海線,而且日前黨主席吳敦義親自南下邀集國民黨籍歷任縣市長、縣市議長及前立委,替所謂的「鐵三角」加持;不過那次所謂的「大老們」的聚會,仍不脫國民黨的老把戲,選民會不會買單?而這些「大老們」還有多少票房?都是個問號。

2010年首次台中直轄市長選舉,蘇嘉全空降才五個多月,在原縣區就贏胡志強一萬多票,2014年時林佳龍更是壓倒性的大勝,在在顯示原縣區的選民用選票表達對國民黨推出人選的不滿,也是盧秀燕在贏得初選後,以極低的姿態尋求縣區大老支持的原因。

盧秀燕能贏得初選,知名度高及選戰策略靈活是極大關鍵,而今她的民調逐漸上升,支持者信心大增,加上江啟臣、顏寬恒各據山頭,的確能為盧秀燕加分,也讓選情進入五五波;不過即使日前一份媒體民調顯示盧秀燕支持度高於林佳龍7個百分點,但盧秀燕在原縣區還是落後林佳龍,這也絕不是鐵三角有兩要角出自原縣區,就可以立即扳回的,況且同一份民調在「看好度」上,林佳龍還是領先甚多。

如同藍營宣稱林佳龍握有行政資源,這三年半以來林佳龍及其團隊在原縣區的用心,這就是現任優勢,盧秀燕想以不到半年時間在縣區把林佳龍比下去,恐還得加倍努力;選戰策略正確是基本要條,但理性選民要看的是務實政見,如果只是用口號,那和只拉到了頭頭又有何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