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句俗話說:其中必有緣故,機關放在倉庫!百里侯之戰逼近,選舉白熱化,藉由民調挑動選情,五花八門的民調數據操作,已成兵家操盤之重要策略,年底高雄市長藍綠民調戰已然開打。
其中,根據旺旺中時最新民調,民進黨提名的陳其邁支持率是39.5%,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則有33.1%支持率,兩者僅差距6.4個百分點,在中間選民部份,陳其邁只稍贏韓國瑜2.6%,民調營造韓國瑜人氣上升,情勢逆轉,在年底選舉極可能打敗陳其邁,展現韓國瑜及國民黨對年底選戰有奮力一搏的企圖至為明顯。

然以民調的數據推論分析比對,請教民調專家,旺旺中時民調有二點不合邏輯之處:

一、高雄市一直是綠軍大本營,旺旺中時民調顯示原高雄縣支持率,陳其邁以36.1%領先韓國瑜33.7%,僅小贏2.4%,但原高雄縣在2014年市長選舉,陳菊的得票率66.67%,陳其邁雖然不是陳菊,但從新台灣國策智庫所做民調,陳其邁獲得民進黨選民89.1%的超高支持,也獲得時代力量70.1%支持, 旺旺中時民調,也有79.2%泛綠支持陳其邁,都顯示陳其邁已確立是高雄綠軍整合後的共主地位,以花媽在原高縣的六成六得票率推算,陳其邁獲得泛綠的支持應在五成以上,旺旺中時民調顯示陳其邁在原高雄縣僅有 36.1%的支持率,顯然不合邏輯。

二、旺旺中時民調顯示陳菊施政表現滿意度仍有59.4%,但支持韓國瑜的有72.1%不滿意陳菊施政表現,代表陳菊仍以泛綠支持為主,旺旺中時民調陳其邁在泛藍也僅有9%支持率,若以陳菊2014年獲得六成八得票率推算,陳其邁承接的泛綠基礎也不至於弱化到四成以下,旺旺中時民調做出陳其邁39.5%的總支持率,也不合邏輯。

高雄市長選舉之爭,目前呈現綠守藍攻態勢,各方勢力試圖以五花八門招數操控選情,已浮上檯面,但以民調差距拉近策略所做佈局,操弄民調投放以小搏大的特效藥,同樣也要接受被檢驗的命運。

針對旺旺中時這份民調,高雄地方人士的解讀,認為可以嗅出國民黨在高雄長久瀕臨組織崩盤,擬藉操弄民調企圖挽救地方派系的危機感,此時提出這份民調數據,不是高雄市民不看好韓國瑜,而是韓國瑜不看好高雄的國民黨,否則韓國瑜不會第一選擇登記參選台北市,才又故作姿態的到高雄參選,朝三暮四的搖擺,自曝其短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