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大凶殺案頻傳,「死刑是否能防止犯罪」議題再次引起社會討論。法務部邱太三今 (30) 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社會一直有「亂世用重典」的思維,但從過去經驗來看,死刑並不是個對症下藥的做法。

台灣在本月共發生11起殺人案件;邱太三今天前往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時,有記者詢問他最近發生多起重大凶殺案,是否應該「亂世用重典」?對此,邱太三則回應,這樣的做法並沒有對症下藥。

他指出,台灣一直都有「亂世用重典」的想法,但實證研究顯示,槍決數量並不會影響殺人案件數量。他說,台灣這幾十年來各個方面都有很大的變革,導致現代人生活上的壓力與情緒出現很大的問題,社會問題要從社會檢討、了解、處理,司法只是後端。

記者還問到,那最近是否會執行死刑?邱太三則說,台灣目前並沒有廢死,也沒有不執行死刑,會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規範下,法務部會審慎評估。他也說,廢除死刑仍是未來可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