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吳茂昆上任後爭議不斷,上週五吳茂昆請辭,即便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強力慰留下,吳辭意堅定,賴同意吳離去,任期僅40天,創下最短命教育部長。國民黨團今(29)天表示,為了台大校長遴選案,賠上兩個教育部長,呼籲民進黨政府懸崖勒馬,尊重台大遴選委員會及校務會議的決定,讓教育部核准管中閔校長的聘任案,而賴清德應該要為此向國人道歉。

對於吳茂昆請辭獲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痛批,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的40天,唯一的成就與目的就是幫民進黨拔管,一併賠上台灣高教產業的驚爭力與台灣的學術自由環境。

李彥秀表示,為了一個台大校長遴選案,賠上了兩個教育部長,還有學術龍頭台灣大學的國際競爭力,甚至台灣整體對於校園自主的信心。試問民進黨政府,值得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說,吳茂昆的學術成就值得大家肯定與尊重,但教育部長人選應該找「沒有政治色彩、德高望重」的人出任,但是「吳茂昆政治色彩鮮明、本身又有很多爭議」,本來就不認為吳適任,對於吳請辭的決定並不意外,甚至覺得行政院讓吳茂昆請辭過晚。

曾銘宗也提到,吳茂昆上任 40 天就下台,顯見政院用人不當,行政院長賴清德應該要為此向國人道歉。

李彥秀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懸崖勒馬,尊重台大遴選委員會及校務會議的決定,讓教育部核准管中閔校長的聘任案。曾銘宗也強調,希望未來新任的教育部長以及行政院,對於拔管案要依法行政、一套標準,不要讓吳茂昆完成拔管的階段性任務之後就不了了之,趕快讓拔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