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典寶溪上游支流昨天遭到一名許姓男子偷倒廢油,許姓男子當場被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環保局今 (28) 日決定再祭出600萬元重罰,嚴厲譴責許男。

許姓男子在昨天半夜於典寶溪上游支流、大社嘉誠路國道10號出口附近水溝偷倒廢油,遭警方當場查獲。這批廢油pH值小於2,酸度極高,屬有害事業廢棄物,所幸廢油卡在排水溝中,未流入典寶溪;環保局隨後架設攔油索及吸油棉防堵油汙外流。

環保局今天表示,雖然已當場將許姓男子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但對於他故意棄置廢棄物污染河川水體的行為,實在不能容忍,今日決定予以重罰並嚴厲譴責。

環保局指出,依廢棄物清理法第36條規定,許姓男子未依規定貯存有害事業廢棄物而使用塑膠容器裝盛並任意棄置,不符合貯存、清除或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之規定。

由於許姓男子拒絕廢油提供來源,且所排放的廢油又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對環境影響很大,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第53條規定處新臺幣600萬元罰鍰,此外另要求清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