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針對非法移民政策嚴格以待,起先的確有效遏阻不少美墨邊境和墨西哥與瓜地馬拉邊境非法移民,但生計所迫,遭逮非法移民人數又有回升趨勢。日前再傳一起非法移民悲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3日一名19歲瓜地馬拉少女為了全家生計,跨越2000多公里企圖到美國找工作,但甫踏上德州便遭邊界巡防人員擊斃。少女遭槍擊身亡、倒臥血泊的慘況遭路人目擊並拍下上傳臉書,因此也引起各界關注。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名瓜地馬拉少女葛梅茲(Claudia Gomez)生長於奧斯通卡爾科(San Juan Ostuncalco),村內生活環境並不好,建築多為爐渣屋,而且還是仰賴當地居民在美工作的親戚匯回的美元所建。

葛梅茲的家人受訪時表示,曾聞川普對非法移民政策的態度強硬,但葛梅茲的父親也指出,「聽過有很多人順利通過邊境」,葛梅茲也因此為了全家生計,執意啟程,將掃蕩非法移民的擔憂拋在腦後。葛梅茲的母親指出,葛梅茲2年前就完成技職高中的會計學位,但附近城鎮工作機會都需求大學學歷,無法負擔大學學費的葛梅茲根本無法在附近求職。

葛梅茲一名成功偷渡到美國的親戚表示,當地人普遍會抵押農地,籌措逾9000美元的偷渡資金(約新台幣27萬元)給人蛇集團,換得跨越邊境進入美國的機會。

23日,葛梅茲在美國德州南部遭執法人員擊斃,美國邊界巡防隊原在聲明中表示,包括葛梅茲在內的多名移民以鈍器攻擊這名執法人員,但25日又改口說,執法人員朝數名「向他衝過來」的人開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