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臺灣社在內的社運團體今(26)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支持總統蔡英文不要再使用「維持現狀」的模糊字眼,自信從容的講出自己要講的話,並帶領台灣穩健的走在「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路上。

聲明中表示,蔡英文於24日針對布吉納法索和我國斷交後,發表的聲明全文都以一中一台的理念稱呼中國與台灣,值得讚賞。

聲明提到,去年台灣無法再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馬英九用「一個中國」密約和中國交易,拿到了WHA 的邀請函,此揭穿了馬英九的嚴重賣台叛國行為。同時期,中國密秘籌備成立了「台灣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並邀請台灣知名人士參與試用這個「特區」的護照。

臺灣社團認為,這些跡象都印證了香港教授丁學良所指:中國要摘除「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話語。繼續冒用「中華民國」,不正大光明稱呼台灣是「台灣」,就是為了讓台灣留在蔣介石設下的「一個中國」之模糊陷阱,台灣想要安全脫身日益艱難。而這次的與布國斷交的聲明,算是踏出確認「台灣」的獨立身分,確認和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的第一步。

共同聲明者包括,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花蓮)、台灣東社(台東)、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