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立委及民眾檢舉高雄大寮大坪頂一處養鴨場旁有非法掩埋爐渣,且疑似混拌了有害集塵灰與其他廢棄物,高雄市環保局今 (25) 日澄清,指未在鴨場發現有明顯遭掩埋有害廢棄物狀況,重金屬及戴奧辛檢測初篩結果,低於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 

環保局說,這處養鴨場毗鄰土地疑回填堆置爐石情事,去年6月接獲檢舉後,除派人前往稽查並依法告發外,並就爐石堆置是否違反土地使用相關規定部分,且移請市府各相關單位行政查處,同時報請檢調單位指揮偵辦。 

為免民眾疑慮,環保局昨天會同農業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南區督察大隊前往養鴨場及毗鄰土地進行聯合稽查,發現養鴨場目前有2個水池,飼養鴨隻土地並未發現有舖設爐石情形,但進場道路表面確有舖設爐石級配,而毗鄰土地有疑似爐石粒料堆置區。農業局採樣檢測鴨隻,環保局也在養鴨場地表、水池、進場道路及毗鄰的爐石粒料堆置區取樣送驗。 

環保局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高市府農業局23日對養鴨場進行預防性移動管制,並採取養鴨場飼料及鴨肉等檢體,送請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及中央畜產會進行重金屬及戴奧辛等項目檢驗,後續將依檢測結果採取相對應管制措施。 

由於大坪頂也曾傳出養鴨場遭重金屬污染情事,環保署為了解當地廢棄物污染概況,並據以規劃後續清理整治方案,去年委託高雄市環保局辦理調查評估計畫,由比對歷年航空照片,將地貌明顯變化區納入調查範圍,依序辦理現勘、採樣檢測及污染潛勢評估。 

高雄市環保局因此陸續開挖20個點,最大開挖深度約3.2公尺,發現有營建棄土、廢柏油塊、廢磁磚、廢塑膠和廢木材等廢棄物,經檢測重金屬、揮發性、半揮發性有機物及戴奧辛,都未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

進入飼養鴨隻場的道路,表面層確有舖設爐石級配。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人員也在養鴨場水池取樣送驗。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人員也在養鴨場水池取樣送驗。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