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昨日與台灣斷交外交部吳釗燮今(25)日上午返回母校政大演講時表示,總統對於他這段時間外交表現還是肯定,因此,他向聽演講的同學講,「我還是部長」。演講前,對於媒體詢問已經「口頭請辭」的吳釗燮是否接受總統慰留,吳釗燮則沒有回應。吳釗燮演講時表示,今天是他擔任外交部長後的第一場演講,他說一定要回到母校來。昨天很多同學問,「今天我會不會來?要用卸任部長或前部長的身份?在這邊跟同學講我還是部長」,總統肯定他這段時間的外交表現,還是不錯。

吳釗燮說,經過昨天晚上,台灣的外交真的蠻辛苦。台灣的外交從來沒有被打敗過。2007年他當駐美代表時,希望聽基層同仁的聲音,但開會時,資淺同仁都不敢表達意見。或是還會看一下組長?他不認為這是對的事情。所以,他下班時帶著同仁一起喝啤酒、烤雞翅,且不能稱呼他為「大使」、「代表」,在經過這幾輪Happy Hours,年輕的朋友就敢提出他們的構想。他到外交部時也開始安排與年輕同仁有定期的「便當會」。

吳釗燮表示,台灣雖然沒有辦法拿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但發言支持台灣的國家卻是有史以來「最多的」、發言強度也是有史以來「最強的」。中國在國際社會不斷打壓台灣,大家怎麼會喜歡中國,只會造成台灣與中國越來越遠,這對中國想要統一台灣,拉近台灣的目標是背道而馳的。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也做一些民調,越來越討厭中國的人,越來越多。尤其年輕人到外面比賽,連拿個旗子都沒不可以;他們會一輩子不喜歡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