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是全歐洲最保守的天主教國家愛爾蘭,25日將舉行歷史性的墮胎公投,支持與反對陣營宣傳活動進入最激烈尾聲,愛爾蘭公民將用手中的一票,決定是否廢除《憲法第8修正案》,放寬現行歐美最嚴格的墮胎禁令。

愛爾蘭這次公投決定是否通過《憲法第36修正案》,採是非選擇的二分法,由年滿18歲的註冊選民決定是否同意廢除《憲法第8修正案》,放寬憲法中的墮胎禁令,由原有規定孕婦只有在生命受威脅時才能合法墮胎,改為准許懷孕頭12星期內可自由墮胎。

愛爾蘭《憲法第8修正案》公投在1983年過關,此後支持立法禁止墮胎,墮胎者包含婦女與醫生,最高可處14年徒刑,雖然保障胎兒生存權利,卻也封死合法墮胎之路。眾多愛爾蘭婦女即使明知道胎兒無法存活,也不能終止懷孕,除非自己命在旦夕,才可進行墮胎手術。

路透社報導,每年估計有3000多名女性被迫前往英國墮胎,在英國還有為愛爾蘭婦女墮胎的諮詢機構。另外統計顯示,在《憲法第8修正案》通過35年來,約有17萬名愛爾蘭婦女選擇在海外醫院人工流產,而沒有資源的婦女甚至冒險用土法煉鋼方式或尋求密醫墮胎,有部分女性因而失去性命。

不過,反墮胎組織認為《憲法第8修正案》拯救了無數生命,婦女可以尋找墮胎以外的選擇。

最近的民調顯示,支持鬆綁規定的陣營略微領先,仍有約1/6選民還沒決定。英國《獨立報》報導,在25日投票日前夕,有數百名愛爾蘭海外選民搭機回國參與該國的世紀公投。投票將於格林威治時間晚上9時(台灣時間26日上午5時)結束,初步投票結果將在26日上午公布。

小編推荐

 
 

愛爾蘭25日將舉行歷史性墮胎公投,正反陣營在街頭拉票。   圖:翻攝Together for Ye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