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工會今(24)日在股東會場外,抗議高鐵針對育嬰留停員工未公平調薪,對此,高鐵表示,針對育嬰留停員工的調薪幅度採取從寬措施,若育嬰留停員工前一年度全年在職滿183天(含)以上,即超過半年,而公司次年度實施調薪時,該員工即可享與全年在職員工相同的調薪額度,若因育嬰留停以致前一年度在職天數未滿183天,則調薪時亦可依前一年度在職天數佔183天的比例,乘以全年調薪總額,作為復職後的調薪額度。

高鐵表示公司一向重視同仁權益,近年完成財務改善後,針對非主管職員工連續三年每年實施調薪,且平均調幅約3%,以加強照顧基層員工,另外,於內部建立各種意見表達管道,對於同仁所提各項合理訴求,公司均願意持續檢視各項制度,並積極研議可行方案,以公平照顧每一位同仁的權益。

針對部分員工擬端午連假依法休假,高鐵強調,端午節連續假期為國人重視之傳統節日,同時也是年度重要的疏運期,仍將持續進行各項端午疏運期間之人力規劃及安排,並積極與同仁溝通,盼望勞資雙方能夠秉持過去的信任基礎,全力完成端午疏運,確保旅客平安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