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3)日主持毒品防制會報,他表示,相關部會已加強毒品查緝力道,除了反毒工作有初步成果,「毒品防制基金」預計於明年1月上路,將是反毒重要資源。

行政院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召開「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5次會議」,賴清德於會中表示,對於毒品防制工作,要求各部會負起責任,做好每個環節,希望行政團隊結合地方政府、民間力量,將反毒工作做到最好。

今天會議中,針對「新世代反毒策略執行重點及成效檢討」,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衛福部、教育部、法務部等部會提出報告,法務部也提報「毒品防制基金籌劃事宜」。

賴清德表示,「毒品防制基金」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應設的基金,是對抗毒品的重要資源,基金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後續尚待提報各項計畫與基金預算審議。

賴清德說,掃毒與打擊組織犯罪為重要項目,毒品問題也是國內治安工作中民眾最關切要項,因此他將毒品防制作為政府重點施政。對於「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一週年執行成果,賴清德肯定六大緝毒體系及相關部會的共同努力,不僅毒品查緝力道較以往加強,反毒工作也有初步成果。

同時,賴清德請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持續指揮、統合六大緝毒體系,加強掃毒工作,尤其是組織幫派、跨國販毒組織的溯源打擊,並加強販毒網絡的情資掌握與掃盪,也請警政署督導各地方政府警察局,建立完善的反毒網絡、掌握犯罪地點,以阻斷販毒行銷網絡。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政府緝毒方案除「向上溯源」查緝製毒、販毒及運毒者、找到組織犯罪外,也須往下關心社區,避免毒品在社區造成危害,因此必須找出青少年易染毒的環境,並研擬具體方案,加以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