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遭檢調約談,且與身兼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的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有關。對此,蔡碧仲今(23)日澄清,自己不清楚此事;由於北檢第五辦公室跟洗錢防制辦公室在同一棟大樓,所以指的應該是北檢。

媒體報導,近日陸續有台大遴選委員接到自稱是台北地檢署的電話,被約談要求作證,且當遴委進一步問想要了解什麼時,北檢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透露,約談地點則選在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而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正是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也是教育部成立的管案跨部會諮詢小組中的一員。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天在立法院司委會指出,國民黨團針對台大遴委遭約談一事舉行記者會,並詢問蔡碧仲是否有此事?

蔡碧仲答覆,自己也一頭霧水,完全不清楚此事,後來才反應到,由於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就在原來的特偵組舊址,台北地檢署第五辦公室也在同一棟大樓,所以可能指的是北檢第五辦公室,而不是洗錢辦公室。

許智傑表示,據他了解應該是北檢約談,至於北檢是否有政治動機?蔡碧仲說,檢方的考量可能不是為了政治動機,而是在選擇訊問地點時避免當事人困擾。

許智傑提醒,調查此事要特別小心,否則淪為工具跟打手,也擔心這兩名台大教授被污名,有證據再來約談較好。

對此,蔡碧仲答覆,其實北檢在處理此事時非常謹慎與小心,稍早受訪時他也已跟媒體說,最好要先查清楚,包含黨團開記者會,「很多事情不明就理指名我剛好、恰好我是洗錢辦公室主任,就說我是打手」,北檢可能很快會在今天澄清此事,未來偵查也要更精緻,否則會被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