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企業雲端儲存服務的和沛科技翟本喬所創辦,2014年曾得鴻海投資,後產品方針失誤導致敗給競爭對手,在去(106)年傳出大幅裁員消息。近日,遭網友在批踢踢上爆料指出,在5月10日的股東會上,和沛科技已宣佈減資99.9%,投資股東股票瞬間變廢紙,幾乎血本無歸。

網友爆料並貼出和沛股東會議事手冊內容,指和沛將以2100萬股換1股,減資後資本額將從8600萬減為1元。其他網友紛紛表示譴責,表示「2100萬股換1股,這招比四萬塊換一塊還狠」、「比惡性倒閉還惡劣」、「公司減為1元早已無經營價值,直接就地解散,清算淨值還給投資人都還比較負責」。

翟本喬稍早也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表示他大可變賣公司資產,清算完畢後直接解散就好,今日減資到接近零,是出於「責任」。「和沛科技去年裁員的時候,很多人都問說為什麼不直接收掉就好?當然,我可以變賣公司資產,清算完畢後直接解散就好,而會計帳上試算完後股東事實上也是拿不到任何東西,這和今天減資到接近零有什麼不同?有很大的不同。責任。」

他強調,和沛不是會推掉保固責任的公司,為避免客戶的產品都成沒人維護的孤兒,才採減資手段,若「我們就此解散,賴掉這些責任的話,那才叫做惡性倒閉」。

針對員工,翟本喬表示員工是除了顧客之外最大的責任;「在去年年初裁員的時候,我們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離職,一律都比照非自願離職發給資遣費和預告工資。對於比較不好找工作,真正需要領失業補助的同仁,我們都依勞基法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並通報。其他自願離職,馬上就可以找到工作的同仁,我們還加發一小筆金額」。

翟本喬表示,「我們當時沒有足夠的現金來發年終獎金,但這筆款項一直掛在我心上,沒有被遺忘。今年年初,Tera 的談判看來短期內不會有結果,所以我決定在過年前把公司剩下的現金 (不夠的部分我自己墊足),把去年的年終獎金加上利息,發給了所有在職和去年離職的員工。有不少同仁關心我自己墊錢這件事,讓我感到十分的溫馨」。

減資部分,翟本橋表示是2100萬股換1股;「鴻海集團以鴻佰科技及鴻揚創投各投資了2000萬股,所以用2100萬比1,鴻海的投資也是歸零。這在前幾天的股東常會上,是包括鴻海的代表以及小股東的代表一致通過的」,「也就是說我自己光是帳面也賠了超過2100萬元。這在新創界並不少見,但對一般不是圈內的人,可能就以為是大新聞了。實在不好意思,驚動了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