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影響其他縣市選情之「外溢效應」,之前相當程度左右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是否自提人選,如今民進黨已決定和柯P「分手」,一度被顧慮的「外溢效應」,以曾被點名的雲林縣選情為例,雲林縣長李進勇因近期民調擴大領先對手張麗善,對柯P外溢效應,全然「無感」。

根據綠營台北政壇人士的分析,北市長布局會影響全國縣市長選情,若黨自提人選,不再禮讓柯P,對於綠營選情較「膠著」的縣市,例如新北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可能相對有負面影響,黨內曾就柯文哲對全國縣市長選情的正面、負面外溢效應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不論民進黨是否禮讓柯,對全國各縣市的民進黨來說,都是「來回差3%」。

雲林縣長李進勇核心幕僚指出,根據他們在雲林地方與選民接觸之經驗,選民是否支持李進勇,與李進勇的縣政成績有直接密切的關連,即便是年輕人,也不會因為民進黨不禮讓柯而影響投票,柯文哲因素對雲林選情影響不大;而這樣的態勢同樣反應在民調的數據上。

李進勇幕僚指出,柯P外溢影響雲林選情的說法,或許跟早前外界以為李進勇與國民黨對手張麗善之間的差距膠著有關,但根據趨勢民調公司近期所做的民調數字顯示,雲林縣民對李進勇就任三年多來的施政滿意度高達58.1%,下任縣長改選看好度,李進勇也以49%大幅領先張麗善的17%,民進黨是否禮讓柯P,對雲林來說,幾乎沒什麼影響,「台北觀點」大肆誇大柯P效應,讓雲林地方人士也覺得費解。

李進勇幕僚分析,雲林縣為台灣農業大縣,在對手張麗善家族掌握農會、農產運銷大盤通路的態勢下,李進勇及縣府團隊,最近完美化解北農休市、蒜價風波、及水井規費三大風波,張麗善陣營的炮火,聲音大,殺傷力不大。

所謂北農休市、蒜價風波、及水井規費三大風波,是指北農連著春節、天公生及元宵連續三次三天以上的休市,造成雲林產地葉菜類農民措手不及,縣府緊急應變,啟動預冷保鮮機制及每公頃7.5萬元耕鋤補助兩支箭,穩助菜價,自救成功;蒜價事件則是三月中旬有心人放話,蒜價崩盤謠言滿天飛,意圖壓低蒜價,讓中盤商獲利,縣府與農糧署合力,由縣府補助蒜頭烘乾機及每公斤2元的烘乾費用補助,農糧署則輔導出口,在最短期間內烘乾量增3000公噸、出口量5000公噸,合計減少8000公噸的市場供給,有效護盤,成功達到照顧蒜農任務。另雲林縣政府從去年開始免收水權規費,卻遭有心人士造謠為「明年初會重徵水井規費」,雲林縣長李進勇特別親上火線,召開「杜絕造謠 捍衛行政」記者會釐清此謠言。

 

 

雲林縣長李進勇因近期民調擴大領先對手張麗善,對柯P外溢效應,全然「無感」。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