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將於6月12日舉行落成典禮,這是台灣首座由外國駐台機構自己打造的建築,AIT處長梅健華說,「這不僅是一棟新辦公大樓,更是美台友誼的具體象徵。」至於外界猜測是否會有美國陸戰隊進駐,梅健華今(21)日對此表示,目前在信義路辦公室由少數美國籍人員和較多的台灣僱員一起維安,這樣的措施將在內湖新館沿用,「我們的政策沒變」。

而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是否會有很多美國高官訪台,梅健華則說,他保證會有很多台灣在華府的好朋友蒞臨。`

梅健華今天宣布,AIT即將於6月12日舉辦內湖新館的落成典禮。他和AIT主席莫健、蔡英文總統,以及其他貴賓和媒體,都將一起慶祝這個特別的時刻。「這不僅是一棟新辦公大樓,更是美台友誼的具體象徵。」他更在現場出示新館的照片,其中一張上面寫著「立穩根基,共創未來」,他說,「這句話不僅適用於內湖新館,也適用於美台關係上」,而且新館基礎「堅若磐石」,就像美台友誼一樣。美國和台灣都實踐民主,所以我們都知道,一個偉大的計畫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梅健華說,我們可以從很多層面來衡量美台關係。例如,台灣每年都有大約50萬人前往美國。我們也很高興能在去年秋天歡迎台灣加入「全球入境計畫」,成為全世界第12及亞洲第三的成員。另外,台灣還是美國的第十一大貿易夥伴。這些數字固然顯示出美台關係的重要性,但是,美台關係不僅只於如此。要衡量一段關係,

終究要看對方值不值得信任;有困難的時候,對方願不願意伸出援手;誰才是真正的朋友和夥伴。對美國來說,台灣是我們重要而且可靠的夥伴,台灣也有意願和能力扮演正面積極的角色,協助解決區域和全球的挑戰。現在,我們將持續善盡職責,進一步深化美台夥伴關係。

梅健華指出,內湖新館的維安政策不變,就像美國對台灣及中國相關的議題採取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美國所有駐外單位都有維安標準,在這裡也不例外。

至於媒體關切梅健華在台的任期將滿3年,他回應指出,作為AIT處長,任期由美國人民和政府決定,他會有離任的時候,希望繼任者能像他和他的家人一樣,受到台灣人民的熱情歡迎,他也相信會有順利交接的過程,美台關係不會有中斷。

梅健華說,明年是AIT成立40週年,為了慶祝40歲生日以及新居落成,將從5月31日開始,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推出「立穩根基,共創未來:AIT@40 -- 1979 年後美台關係展」,透過照片、文件和多媒體,慶祝AIT過去40年來,在美台關係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歡迎大家踴躍去參觀,和我們一起慶祝美台夥伴關係這些年來的成長茁壯。

外界猜測是否會有美國陸戰隊進駐AIT內湖新館,梅健華今(21)日對此表示,「我們的政策沒變」。   圖:美國在台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