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520屆滿執政兩周年,回首民進黨和改革團體、人士在這段時間的競合關係卻愈來愈微妙,蔡政府將民調低落歸咎於「改革必定會帶來反彈」,但外界的看法又是如何?為此,〈新頭殼〉企劃專訪了獨派、人權、兒少、土地、勞權、同婚、社運和原住民等專業領域的代表性人物,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總統蔡英文執政滿兩週周年,不論是同婚爭議、修改勞基法、年金議題及稅改方案等,很多人質疑蔡英文在選前和選後大不同。長期致力於勞權運動的前立法委員簡錫堦表示,對於蔡英文兩年來的表現,他給了59分的「鼓勵性」成績,「雖然不及格,但是接近及格,請她再努力」!

簡錫堦分析,蔡英文當選後,提出部份改革作為,的確比國民黨更有魄力,因為民進黨過去與社運團體並肩作戰,蔡英文執政「比較聽得懂社運團體的需求」、再依民調瞭解民意取向。像是向原住民族道歉、年金改革、為公務員加薪,以及針對國內低薪問題提出將於明年六月前公布「平均薪資費用」偏低的上市櫃公司名單等作為,簡錫堦認為,這些都是蔡政府比國民黨執政更好的地方。 

但是,論缺失,簡錫堦指出,蔡英文選前承諾與選後作為有很大的落差。最明顯的就是同志婚姻的推動,選前蔡英文承諾支持,但之後為了選票,蔡英文妥協了。如果連大法官都已經解釋清楚了,還不立法保障這個基本人權,反而處處以選票做考量,是最糟糕的地方,「造成她的施政看不到理念,看不到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 

修改勞基法更是讓簡錫堦重批「比國民黨執政時還糟糕。」他說,蔡英文上台後,看起來好像很照顧勞工,但鬆綁工時甚至讓勞工連續工作十二天也不會違法,「不但長工時的制度會延續下來,而且會造成血汗的勞動結果,比國民黨執政時還糟糕,至少國民黨還不敢去動工時。」還有全球獨見的「輪班休息時間彈性化」則顯現了執政者智慧不足又缺乏進步的理念。 

至於年金及稅改制度,簡錫堦說,蔡英文執行年金改革,有好有壞。好的是「她敢改革去得罪既得利益者」;壞的則是,「我覺得,年金改革還是沒辦法達到很完美,建議蔡政府應該要提出更完善的規劃及計算方式,讓年金制度可以被人民相信、可以永續,而非只是延緩年金破產的時程表」。 

簡錫堦以瑞典總理阿爾賓漢森為例指出,1932年阿爾賓漢森推動"人民之家"的社會民主理念,建立"自由 平等 與團結"的社會體制,將瑞典打造成人間天堂的國家,那才是政治家的典範。如今,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民進黨許多政策操作都是為了選票考量,並不是照著民進黨原有的政治信念,是很可惜的。

簡錫堦認為,若民進黨能夠改革,從領導人開始有清楚的政治價值信念去影響黨員,進而從中栽培出「政治家」,這是他對民進黨,也是對蔡英文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