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執政兩週年,總統蔡英文今(20)日早上接受網路媒體沃草推出的「總統給問嗎?」邀請,接受網友回答。被主持人問到執政兩週年的心得,蔡英文說,「總統蠻忙、壓力也大、有些辛苦,但當你看到成效時,會覺得這些辛苦都值得,」

蔡英文今早在直播上表示,「網友對國家事情都有關切,讓我覺得不錯,也有中國來的同學們來發問,一起來參加。」蔡英文也說,針對人權及轉型正義、兩岸關係、環境及能源轉型等議題拍攝影片,回答網友的疑問。

被問到執政兩週年的心得,蔡英文表示,總統蠻忙、壓力也大、有些辛苦,但當你看到成效時,會覺得這些辛苦都值得,好比政府努力針對台灣面臨的結構問題提出方法,也看到一些成果,日前她到台中豐原區,看到社會住宅蓋好了;前幾天到台東看到紅葉村的重建工作,居民們這幾天終於搬新家,還殺豬慶祝,居民都很高興。

接著主持人針對各種議題請蔡英文畫出趨勢圖,在生育率部分,蔡英文畫出逐年往下降的趨勢線,並坦言少子化是國家很大挑戰,所以政府蓋社會住宅,行政院上週也宣布擴大育嬰補助,希望減輕年輕人負擔。

至於中國旅客來台人數下跌,蔡英文表示,這在日本、韓國等國都有遇到,「這是因為政治抵制」,所以政府很努力去開拓包含新南向國家、附近東亞國家人數,且有往上走的趨勢,政府未來會拓展更多元更優質的旅客,也不會讓旅客侷限在特定地方,造成台灣某部分旅遊業者無法去分享這些利益。

在每月總工時部分,主計處顯示的資料是逐年下降,目前是每月169.6小時 。不過,1000多位網友的平均感受卻是「逐年增加」,蔡英文說,這個落差可能是感受不同或資訊不充足,所以政府會努力讓民眾了解目前確實有往下走的趨勢。

至於去年平均薪資達近5萬?蔡英文說,可以理解網友的無感,因為多數網友比較年輕,初入職場的新資本來就在平均值底下,所以政府會盡力要鼓勵企業加薪,希望拉高年輕人薪資。

被問到執政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什麼?蔡英文說,花蓮賑災時,她到收容中心探望災民,「有人坐著、躺著,我一一去跟他們問候談話,他們心裡被震災影響的感覺,我很心疼,甚至連自己的家都不能回去,我感覺很深刻。」

在每月總工時部分,主計處顯示的資料是逐年下降,目前是每月169.6小時 。但1000多位網友的平均感受卻是「逐年增加」,蔡英文說,這個落差可能是感受不同或資訊不充足。   圖:翻攝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