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天是蔡英文總統就職滿2週年,蔡英文競選時重要政見的「司法改革」,在執政的第一年,她曾召開司改國是會議,獲得司改會肯定,但司改會也認為,政府溝通不足,加上法務部無心推動,造成與人民直接相關的修法延宕,人民無感。

蔡英文說:「可以改的,不要猶豫馬上去做;要花時間逐步進行的,就清楚交代步驟和期程;有困難的,也不要害怕向社會說明、跟社會對話」。

司改會聲明指出,國是會議結束後,民間與政府持續對話,官方承諾資訊公開,架設「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網站。司法院投入法案研擬,包括訴訟制度金字塔草案、勞動事件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大法庭及憲法訴訟法草案等。可惜立法進度緩慢,事前溝通也不足,民間對法案充滿許多疑慮。而法務部無心推動改革,除了取消檢方領取辦案獎金、機關更換招牌等,乏善可陳。

檢驗蔡英文執政兩週年的司法改革成績,「政府有在動,人民卻無感。」司改會認為,究其原因,小老百姓在乎的是權益侵害所造成巨大痛苦的問題,包括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淘汰、冤案平反、檢察制度的改革、偵查不公開的遵守。但政府在處理這些問題的魄力與決心不夠,人民對司改的滿意度仍低。

法官法的評鑑制度實施至今6年,由於人民不得直接請求評鑑,時效又短,6年來,遭淘汰的法官、檢察官只有個位數。司改會認為,要不是爆發陳鴻斌法官性騷擾案,揭露司法圈內鄉愿且官官相護的文化,讓國人忍無可忍,司法院遲至近日才提出修法試圖挽回信心,但何時通過立法遙遙無期。

另一項司改重點冤案平反的工作,法務部在去年6月成立救濟冤案的「有罪判決確定審查會」,今年四月立委質詢時發現,只受理8件,其中有半數以上的案件,直接在程序上就駁回。甚至有監察委員認定的冤案,也被以資格不符駁回。司改會認為法務部疑應付敷衍。

至於檢察體系排除關說及政治力介入的人事改革,法務部雖然公布「一二審檢察官輪調機制」,但現任的二審檢察官完全不需要強制參與輪調,遑論打破既有的升官圖,法務部遭批評提出無效方案,還引爆基層反彈。

此外,政府一方面宣示嚴查檢警調違反偵查不公開,導致侵害人權的問題,另一方面內政部警政署卻帶頭違反偵查不公開,要求基層員警自製影片,公開偵查過程及當事人資料,影片中極盡能事的嘲諷當事人以美化警察形象,形成輿論審判,嚴重破壞無罪推定原則。

司改會認為,前述的問題只是改革中的一小部分,司法問題盤根錯節,涉及跨院部會的權限更加困難。改革需要時間但時間不站在總統那一邊。單一網站揭示政府目前司改進度緩慢且順序混亂。司改會建議總統儘速邀集相關院部,擬定改革的優先順序,規劃短、中、長期計畫,最迫切的包括人民最在意的司法問題,以及不待修法就可立即執行的國是會議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