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掌權後,中國對宗教的打壓比以往更甚。近百萬穆斯林在新疆被抓到再教育中心,甚至被逼迫違反伊斯蘭教規吃豬肉、喝酒。

中國晚近加緊打壓宗教。除了法輪功等新興宗教外,該國所正式承認的天主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也都受到政府日益嚴酷的壓力。在新疆,大量穆斯林被關到思想改造中心。中國當局於「改造」的過程中,甚至逼迫這些穆斯林違背伊斯蘭教規吃豬肉、喝酒。

中國當局自去年起在新疆大肆抓人,未經審判就將他們關進思想改造中心。被羈押的人數至少數十萬,甚至有評估到達上百萬人者。連外籍人士也不放過。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哈撒克人貝卡里(Omir Bekali)出面指控,他曾被中國當局扔進再教育中心20天,然後關在監牢裡7個月。在再教育中心時,他被要求自我批判並否定自己的信仰與種族。

貝卡里指稱,中國當局逼迫接受再教育的穆斯林吃豬肉、喝酒。他與一群醫師、老師和大學生被關在一起。每天清晨被叫起來唱國歌、參加升旗典禮,然後被關進教室讀《毛語錄》,背誦「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教條,並學習中國語文與歷史。每天被洗腦灌輸新疆自古以來的遊牧生活是落伍的,是奴隸社會,1950年代才被中國共產黨「解放」。吃飯時還被要求大聲喊:「感謝黨!感謝祖國!感謝習主席!」

此外每天還有4小時的課程灌輸伊斯蘭教的危險,並且有測驗。如果沒有符合「正確答案」,就要罰站數個小時。政治教師會逼問這些穆斯林,到底服從的是伊斯蘭教法還是中國的法律,是否了解宗教的危險性。 

報導指出,再教育的目的旨在改造被抓來的人的政治思想,清除他們的伊斯蘭信仰,重塑他們的認同。這些再教育中心於去年快速增建。順從的人就可以得到一些獎賞,拒絕配合的人則會被施以單獨監禁、毒打或沒飯吃。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資深研究員王松蓮指出,新疆的穆斯林家庭現在吃飯睡覺都在國家的監視之下。

美國喬治城大學中國歷史學專家米華健(James Millward)指出,北京企圖用「文化清洗」(Cultural cleansing)等手段來根本解決新疆問題。羅耀拉大學教授圖姆(Rian Thum)則指出,這是一種類似文化大革命的作法,會遺留下很長遠的心理作用,許多人一輩子都無法平復。

報導指出,這些再教育中心是秘密運作的,沒有公開數據指出到底有多少場址和多少人遭到關押。美國國務院評估,遭到羈押的至少有數萬人。新疆人在土耳其經營的電視台則認為有90萬人。歐洲文化與神學學院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認為超過1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