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濕地是國家級重要濕地,同時也是北台灣最大面積的海岸濕地,五月適逢黑面琵鷺過境,南下渡冬水鳥北返,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已陸續抵達香山濕地作客,這批嬌客已在香山濕地大庄區及金城湖區,展開覓食之旅,每個群體都有10到30隻,運氣好能看到帶著飄逸繁殖羽的黑面琵鷺,在濕地水裡掃食小魚,看著像長勺一樣的鳥喙在水裡來回掃動,突然抬頭嘴裡就已夾了一隻小魚,就像把生態影片搬到濕地一樣精彩。

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已陸續抵達香山濕地作客,這批嬌客已在香山濕地大庄區及金城湖區,展開覓食之旅。

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種,總數量不超過3000隻,近年有1000隻以上在台江渡冬,是目前全世界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渡冬棲息地,今年北返群體過境香山濕地數量較去年增加2.5倍,目前為止統計有113隻來到香山濕地休息覓食。

去年也有5隻黑面琵鷺及1 隻白琵鷺6劍客在香山濕地渡冬,新竹市林智堅表示,他小時候住在香山濕地旁,最常和家人到香山濕地找彈塗魚玩耍、摸赤嘴,美好的童年回憶讓他印象深刻,香山濕地占地1700公頃,生物棲息種類多,是台灣國家級重點保育溼地,適合水鳥棲息,為維護生態、還原生物棲地,市府陸續完成1百多公頃紅樹林疏伐,還拔除3百多公頃紅樹林幼苗,改善、增加鳥類覓食棲地,以小型底棲動物為食的鷸鴴科鳥類成為濕地常客,知名保育類黑面琵鷺今年也一批一批過境客雅溪口,去年剛剛完成疏伐的客雅溪口已經成為黑面琵鷺停棲香山濕地的選項之一,香山濕地成為保育物種的重要基地。

黑面琵鷺,已陸續抵達新竹市香山濕地作客,這批嬌客已在香山濕地大庄區及金城湖區現蹤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張登凱指出,香山濕地棲地復育很成功,大庄區域紅樹林整治區內已經回復泥沙混合,弧邊及清白招潮蟹大量出現,過半的整治區棲地沙源回復,喜歡沙地的和尚蟹數量激增,環文蛤、公代等貝類今年也大量出現,水鳥跟著進入覓食,到香山濕地隨時都能看見鷺科和鷸鴴科水鳥。

林智堅說,他上任後投入超過1億經費,改善香山濕地環境,維護生態多樣性,並在金城湖、美山及海山等地設置賞鳥平台、觀海平台,拉近民眾與自然環境的距離,未來市府將持續努力,為環境保育盡心力。

新竹市香山濕地及金城湖區,近期都能看到過境休息覓食的候鳥蹤影,運氣好能看到黑面琵鷺在濕地掃食小魚。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種,總數量不超過3000隻,近年有1000隻以上在台江渡冬,是目前全世界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渡冬棲息地,今年北返群體過境香山濕地數量較去年增加2.5倍,目前為止統計有113隻來到香山濕地休息覓食。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