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7日接見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並在推特上放上2人合照,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卓(Larry Kudlow)表示,這不在川普既定行程內,意味雙方有意味進行談判,他也透露,為了削減貿易逆差,中方中方提出購買美國產品等多項措施的建議。

為了貿易問題,川普近日對中國的態度多變,稍早對中國的中興通訊輕輕放過引起質疑,又曾表示對中美貿易談判能否達成協議感到懷疑。但17日他硬是擠出時間,接見來訪的劉鶴,展現出貿易談判的誠意。

外電報導,中美此次談判重點是削減中國在美國的貿易順差,以及提高知識產權保護。稍早之前,劉鶴喊話,表示中國願與美國一起努力,在互利的基礎上妥善處理、解決雙方感受到的貿易問題。川普曾威脅要對中國價值高達15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高關稅,而北京當局則揚言反擊,聲稱將對該美國最大的進口產品,包括飛機、大豆和汽車等課以高關稅。

川普一直堅持把美、中貿易赤字從目前的3700億美元,大幅拉低,減少2000億美元。此次川普與劉鶴的會面,庫卓透露,他抱持很大的希望。

庫卓解釋,美國關注的焦點是中國是否降低貿易壁壘、解決美國對知識財產權遭竊、中方向美國公司開放市場准入等問題,由於之前中國拒絕在未來2年內減少2000億美元貿易逆差的要求,因此在5月初美國代表團赴北京談判,沒有達成協議。

不過川普上週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暫緩處罰中興通訊,庫卓指出,川普的干預,向中方表明他有很大興致推動貿易談判,並試圖尋找補救辦法。美中貿易會談是一場困難的談判,但川普參與決定,就展現了很大的誠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