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7)日赴新竹科學園區訪視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並與半導體業者進行座談及交流。賴清德表示,讓半導體產業更壯大,政府責無旁貸,此行除了聽取業界的寶貴意見,也期許結合業者的成就,讓數位經濟可以發展,得以實現智慧國家的目標。

賴清德指出,半導體對台灣經濟發展居功厥偉,不僅創造約2兆4千餘億元的產值,其外溢效果也相當強大。以台積電為例,每項投資所創造的每1個就業機會,可帶動另8個以上的工作機會。此外,我國的邏輯積體製造與封裝測試皆佔全球第一;IC設計為全球第二,經由業者的努力,台灣已成為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國家之一,不僅造福國人,也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

賴清德表示,30年前政府與企業陸續投入半導體產業,如今枝葉茂盛,現在3C產業競爭非常激烈,要維持半導體產業持續茁壯發展,並讓企業進入新領域或整合跨領域產業,政府的做法就是「育才、留才、攬才」。在育才方面,行政院已將「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讓學校有機會運用學位的授予,使產學更緊密結合。在留才方面,政府修改「產業創新條例」,放寬公司員工取得獎酬股票得以較低價格計算所得課稅,有助於公司留才。針對攬才方面,政府訂定「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讓國際級人才從簽證、居留、稅金及依親等各方面更便利。

另外,賴清德說,行政院15日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開放經濟移民,除了白領高階人才外,也開放中階技術人才來台打拚,都是為了協助台灣的半導體業者在面對全球競爭時,人力或人才可以供應無虞。

最後,賴清德強調,政府會與半導體產業共同努力,也希望半導體產業發展出新的產業,架接出蔡英文總統所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亞洲・矽谷」,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及自駕車等,形成數位經濟,讓台灣成為智慧國家,並能在各產業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