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防部長馮世寬、嚴德發先後在立法院表示,國軍不會為台獨而戰,總統府秘書長秘書長陳菊今(17)日在台東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個人的政治主張是什麼,這個個人部分應該給予尊重。國防部長有責任捍衛台灣的國家的安全。

陳菊下午先去參訪原住民月桃部落石山倉庫,並買了一頂圓帽與挑了一個寫著「勇敢前行」的御守,她先是向媒體說,擔任輔佐總統改革需要勇氣,隨後,把御守送給民進黨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

在與媒體茶敘時,媒體提問,郝柏村擔任國防部長、行政院長時都講過國軍不保衛台獨,而蔡英文總統的兩任國防部長備詢也講過國軍不為台獨而戰,她如何看待這樣的言論。陳菊則說,台灣的民主發展有很多負責歷史的因素,大家必須更多寬容。面對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現階段大家都期待更多的對話、和諧,包互相的理解彼此的立場與尊重。

陳菊說,國家的國防部長必須捍衛台灣的主權,也有責任捍衛台灣的國家的安全。至於個人的政治主張是什麼,個人部分應該給予尊重。

對於中國傳出「台獨初步戰犯名單」,陳菊說,她還不清楚。但對於兩岸,蔡總統立場非常清楚,她必須捍衛、保護台灣主權,蔡英文對兩岸的立場在就職典禮已經說的很清楚,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總統不做任何的挑釁,她的立場從沒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