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執政將滿2週年前夕,行政院針對青年低薪、移民攬才、少子化等議題端出政策牛肉,國民黨團今(17)天召開記者會,形容這就宛若拍攝「科幻片」的宣傳大戲,揶揄行政院長賴清德更親自搏命演出,僅為送給蔡英文總統安慰性賀歲禮。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批評,政院雖然擺出拚經濟救低薪的大陣仗,但一般民眾看到只是美化帳面的數字、有如「國王新衣」的薪資計算、目標錯誤的移民攬才政策,以及無助解決少子化問題的補貼措施。

為了改善低薪困境,行政院規畫把現行的基本工資時薪由140元提高至150元,李彥秀直指,這根本是打錯算盤,由於調整基本工資需經「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這關,並非政府說了雇主就埋單。

此外,政府擬將派遣工起薪拉到3萬元,李彥秀批評,這不但違背勞團「反派遣」的長期訴求,也已有地方政府喊窮不跟進,批評賴清德這項「中央請客,地方埋單」的政策。

至於行政院提出的新經濟移民法,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先以「荒腔走板」形容,他認為該草案最受爭議的部分在於引進中階外籍技術人力,美其名是「中階技術外勞」,其實就是引進最低階的勞工,讓企業可以用低薪雇用外國低階勞工。

另外,因應少子化所提出的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私幼公共化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三大部分,長期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強烈質疑「錢從哪裡來?」她指出,解決年輕人不想生、不敢生的困境,1年3萬津貼的「小確幸」誘因有限,花國庫的錢很簡單,問題是「少子化」趨勢能就此舒緩?政府不該只挑最省力、後遺症卻最大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