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黨職併公職人員溢領退休金,銓敘部要求在107年8月10日前返還,若未在期限內返還,將移請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直言,這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黨國不分時期這些人從事黨的工作,卻併到公職年資、領國家退休金,非常不合理,應該算清楚。

銓敘部指出,總計經扣除已採計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者,計271人(含公務人員250人及政務人員21人);退離給與經重新核計而受影響者,計219人(含公務人員202人及政務人員17人)都應依處理條例規定,自107年5月12日起,依重新核計後的結果減少支領退離給與。

據去年民進黨團估算,過去擔任民眾服務總社主任的前副總統連戰「黨職併公職」年資3年8個月,應還900多萬元;至於併入10年2個月黨職年資的前考試院長關中,溢領1000多萬元;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黨職併公職」年資10年,溢領800多萬元,依法必須在8月10日前返還。

對此,內政委員會的綠委賴瑞隆表示,銓敘部處理年金改革非常辛苦,但追討溢領退休金的人數其實只有兩百多位,清查速度不該這麼緩慢,日前經過立委們督促後才有進展,他呼籲銓敘部務必要在期限內追討完款項並交還給國庫,才符合公平正義。他說,黨國時期有特定團體占國家便宜,現在要他們還回來是「天經地義」。

賴瑞隆也認為,追討溢領退休金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黨國不分時期這些人從事黨的工作,卻併到公職年資、領國家退休金,非常不合理,不論是為哪個黨服務,本應由黨去支付退休金,過去都混雜而不做處理,變成是非不分,現在應該算清楚,世界各國都是如此。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說,法案要求一年內儘速處理,希望銓敘部積極處理,他也認為這當然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他們是替國民黨服務而非國家服務,所以怎麼會把黨職算入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