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決定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不再禮讓柯文哲,三足鼎立態勢幾乎可確定;2001年台中市長選舉,也曾出現類似局面,連任的張溫鷹爭取民進黨提名失利,脫黨參選,結果是讓國民黨胡志強在得票率未過半的情況上當選。

而現在的張溫鷹重回老本行,雖還未忘情於政治,之前才因為女兒陳俞融參與市議員黨內初選頻頻露臉,如今她可是位稱職的牙醫師,有自己的診所;沒有民進黨支持的柯文哲,會不會步上張溫鷹的後塵?

柯文哲因為是前總統陳水扁的主治醫師而知名度大開,張溫鷹則是在美麗島事件後,替逃亡中的施明德整容而走上政治之路,當選過台灣省議員。1997年台中市長選舉獲得民進黨提名,大贏國民黨提名的洪昭男3萬票,成為首位民進黨籍台中市長。

2001年她爭取連任,在黨內遇到時任立法委員的蔡明憲強力挑戰,初選時未過關,張溫鷹自忖有現任優勢,執意「走自己的路」,脫黨參選。

2000年時是國民黨首次丟掉中央執政權,曾任外交部長、駐美代表的胡志強決定回鄉參選,氣勢不見得正旺,雖然那時藍營在台中市的基本盤仍大過於綠營;胡志強卻是因為綠營分裂,而以得票率未過半的49.08%勝出。

那年蔡明憲加張溫鷹,總得票率超過50%,換句話說,如果泛綠不分裂,胡志強不見得能贏;而張溫鷹雖然是現任,因為沒有民進黨的支持,得票率低得可憐,只有10.18%。

雖然2001年的台中市長選舉,絕對無法與即將登場的台北市長選舉類比,但當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如此重要的選舉,尤其在支持者結構中泛綠佔了極大宗時,沒有民進黨的支持,就算是有現任優勢,還是會讓功力大減。

張溫鷹的這段過往,很多年輕選民並不知曉,直到她的女兒陳俞融參與市議員初選,才有年輕選民會問起,「張溫鷹以前是做了什麼讓民進黨不爽的事?」其實誰讓誰讓不爽並不重要,一切應以結果論,反正民進黨就是輸了。

或許柯文哲能夠突破藍綠,再創奇蹟;但也可能如同他說的,大不了回去當醫生。這一切就等11月24日開票結束後就可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