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今(16)日上午在溪湖國中舉辦教育有成、校園願景的座談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期望藉由綠能稅收,提供免費綠能午餐,以減輕家長經濟負擔;綠能稅收第一桶金已於107年1月進入縣庫,挹注縣內財政收入,在財源穩定的前提下,會優先用在照顧學童的營養上。

魏明谷表示,太陽能發電學校全面種電第一梯次已經完成,第二梯次則在今年5月公開招標上網,第三梯次則針對學校的風雨球場全面種電,縣府團隊如火如荼推動彰化縣成為綠能首都、風光大縣,所以要利用彰化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不僅要賺回饋金,更要賺進綠能的稅金。

他指出,彰化外海的風力發電都將開始施工並締結工程契約,廠商也陸續在繳印花稅,預估5年以後施工完後開始賣電,總發電量的營業額1500億元,如果說是5%的營業稅,每一年就有75億元的營業稅,這也是縣府要向中央爭取的,屆時彰化縣的財源將增加不少。

魏明谷表示,彰化外海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以及全台灣最淺的海域,全世界優良的離岸風電開發商都已經聚焦在彰化,希望推動離岸風電的產業,讓彰化成為離岸風電的重鎮;未來這些增加的綠能稅收,第一會先照顧孩童,第二照顧長者,第三是教育建設,第四是交通建設。

魏縣長表示,他上任以來縣府對營養午餐推出的方案,不僅藉由四章一Q的生鮮食材,其中包含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CAS、吉園圃安全蔬果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的生鮮食材,不僅從源頭生鮮食材管理、選用國產在地食材,有機食材也是目前採購的重點,並列入採購評分的項目之一。

他說,彰化縣榮獲全國校園食安管理業務組卓越獎第一名,也在行政院辦理的全國食安計畫競賽中,榮獲縣市組第一名,獲頒7450 萬元獎金,更重要的是這次免費午餐是由綠金來支應,備具意義。

有關食材登錄平台的部分智慧升級,在他上任以來就已在執行,目前部分的團膳業者開始採用契作;為強化學校綠能午餐供餐品質,由縣府團隊組成的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為學童午餐營養與衛生作第一線把關及輔導。

他表示,食農教育是食安管理重要的一環,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學校食農教育融入教學活動,讓學生可從中認識農業文化及學習生態教育,並透過體驗課程,體驗農民辛勞,達到愛物惜物的好習慣。

綠能午餐計畫說明會,縣長魏明谷為學童打菜。   圖:彰化縣教育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