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今(16)天在高雄市議會成立,高雄市議長康裕成被推選為聯盟首屆會長,開啟地方議會共同推動台日關係的新里程。 

跨縣市的台日外交聯盟,是全台第一個由各地議會議員共同組籌的聯盟,成員含六都議會及地方縣市議會計12個議會的友日議員參與,今天出席的成員有來自雙北市議會,新竹縣及南投縣議會的議員;另社團法人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也積極協助拓展對日交流的活動。 

康裕成表示,聯盟結合各地方議會力量,共同推動台日議會交流,促進民間情誼,以彌補政府外交不足之處,將是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最重要的任務。她說,未來將透過臺日地方議員密切合作未,促進城市教育、文化、經濟及產業發展,提升城市競爭力,將兩國人民的心緊緊靠攏一起。 

高雄市議會已設置國民外交促進會推動議會外交,康裕成說,每年接待來自日本的議會團體約有15團,幾乎是市議會過去的3倍,顯示彼此地方議會的往來越來越密切。 

高雄市議會將在7月7日舉辦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這是高峰會自2014年以來首度移師台灣舉辦,康裕成認為,這是台日關係新的里程,期盼台灣各地方議會共同參與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