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甚至干涉到美國企業,曾經訪台的美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15日出席聽證會時表示,美方已經警告中國,必須停止這樣的舉動,否則將付出代價。

由美國4位參議員提出的《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ARIA),建議美國應與台灣加強軍事聯繫,並在太平洋地區增加75億美元的國防開支,以對抗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法案發起人為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他擔任東亞、太平洋和國際網路安全小組委員會主席,他表示這個想法最初來自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該法案將擴大外國軍事融資和國際軍事教育和培訓計劃,幫助合作夥伴「抵制強權」與防禦安全威脅。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還將支持定期向台灣出售武器,並資助執行航行自由與飛越權利,而這些都違背北京避開有爭議的南海領域呼籲。據了解,該法案每年將授權15億美元,主要用於抗衡中國。聽證會邀來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及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出席。

對台灣相當友好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問到,近來中國一直威脅包括美國航空公司、萬豪酒店等企業,以及最近的GAP服飾,必須依中國的法律與政治正確行事,國務院有什麼作為?川普政府的態度如何?

黃之瀚回覆時表示,國務院對北京當局這些動作感到震怒與不安,對於中國把市場開放當成限制言論自由的工具,川普政府態度很明確,中國的做法必須「受到譴責」。他聲稱白宮與國務院都曾與受到中國施壓的美國企業溝通過,也向中國對口的官員警告,若是中國執意繼續擴張所謂的「政治正確」,必須付出代價,中美關係將勢必受到影響。

延伸閱讀

中要美航空業更名「中國.台灣」 白宮重批:胡言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