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舉行記者會宣佈祭出將政府機關派遣工調薪至3萬元藉此搶救低薪,準備參選台南市長的前政務委員高思博今(15)日指出,把勞工薪資過低歸結為少數人的問題,政府與民眾認知差距太大,且行政院不但開錯藥方,還完全沒有抓到重點,根本是一場政治性的記者會,重點在欺騙人民。

高思博表示,目前台南市政府臨時派遣工約2900人,平均月薪為22k,若按行政院規劃將月薪調至30k,則台南市府每月將增加2320萬元的支出,一年約需2億7840萬元的經費,對此,能夠增加派遣工的薪資,他當然贊成,但目前台南市府財政困窘,警消和教師的待遇已是六都最低,除非中央補助,否則也只是空話一場。

高思博並強調,政府說要搶救低薪,但是定調錯誤,整場記者會先把「低薪」定調為少數人的問題,還說國人去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為5萬9852元,不但成長還創新高,但這個數字卻和一般民眾普遍的認知有極大差距。他認為「低薪」不是少數人的問題!國人薪資已經10多年沒有成長,哪裡只是少數人的問題?一般民眾都認為這是普遍性的問題,所以,行政院是抓錯藥方了,而且完全沒有抓到重點,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

高思博說,連蔡英文總統日前與高中生座談,要學生高中畢業後先不急著上大學、可以先當兵,也是一樣的意思,目前整個民進黨政府的思維就只想用政府的錢去撐個1、2年,有意讓一般人搞不清楚事情的真相,還把低薪怪罪到外勞,說是外勞人數太多才把國人薪資水準拉低,實在很不應該。

高思博認為,提高派遣工薪資或創造短期的工作機會,不是不行,例如國民黨在2009年金融海嘯時推過「促進就業方案」,讓一下子失去工作或導致家庭無依靠的人,有個臨時性工作可以紓解經濟上的壓力,這些工作都是臨時性的,等到景氣回復之後,再去找全職的工作。但是,蔡政府現在提出的措施是讓政府部門派遣人力時薪增加,只是短期的強心針,沒有企業會願意跟進,無法達到提升國人薪資水準的目的,因為人民在意的是哪裡有全職,而且是有好薪水的工作,要的是full time的工作,並非欺騙人民的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