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國際家庭日。今年聯合國國際家庭日活動主題為「家庭與包容性社會」,又逢台灣釋字第748號婚姻平權案釋憲週年,當初聲請釋憲的台北市政府與婚姻平權大平台合作,舉辦一系列活動,26日下午還會於華山大草原舉辦「草地園遊會」,提倡不論是單親家庭、新移民家庭、重組家庭或同志家庭,各式各樣的多元樣貌家庭都應被平等重視、包容對待。

北市府民政局與婚姻平權大平台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2018台北同志公民系列活動即將展開,並邀請同志、新移民、異性戀家庭到場,分享不同家庭形態的多元面貌。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北市府對於推動同志平權投入相當多的心力,104年7月20日聲請釋憲,促成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肯定婚姻平權,階段性達成婚姻平權重要里程碑,使同性伴侶身分權益得以真正落實,這次活動期間適逢釋憲後周年,特別具有意義,而同志家庭從過去到現在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未來更應該獲得平等的對待,只要大家秉持對的價值與信念往前進,就能讓多元價值和諧共存於台北。

16日晚上將舉辦文化講座,邀請到全台唯一酷兒影音平台GagaOOLala執行長JAY與男性社群通訊軟體Hornet Networks台灣總經理Jack以「粉紅經濟」為題開講;23日、29日晚上的講座主題則分別為「當代藝術中的LGBTQ」及「設計師在婚姻平權運動扮演的美麗力量」。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說,25日下午則邀請到荷蘭、法國、澳洲等國會中推動法案的國會議員與倡議者分享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的經驗。

而重頭戲為26日下午2時在華山大草原舉辦的「草地園遊會」,邀請創作歌手阿超、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得主盧凱彤到場,還有46個人權、性別、環保及藝術文創等團體及店家在「彩虹市集」擺攤。民眾只要到攤位闖關成功,集滿9張獨角獸貼紙,即可兌換環保野餐墊,限量300組,送完為止。

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可洽活動網站粉絲活動頁。名額有限,即日起開放報名。

系列活動一覽表。   圖:北市府民政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