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日前推出「499吃到飽」專案,引起想搶便宜的民眾爭相搶購,但有不少民眾抱怨,才剛續完一個月1399元的合約499專案才推出,直呼「大傻眼」。對此,《POP搶先爆》住持人黃光芹今 (14) 天特別請教檢察官劉承武要如何解決,他建議消費者可以向法院提「集體訴訟」。

黃光芹針對「499之亂」的問題在節目上請教劉承武,是否能從法律角度,對中華電信的聲明提出異議?劉承武說,民法為萬法之母,這次問題可以參用民法227條「不完全給付」以及227條之2「情事變更原則」。

他指出,在「499吃到飽」方案公布前幾天才簽約1399月費的民眾,因「情事變更,非當時所得預料」,且簽約的「原有效果顯失公平者」,可聲請法院增、減其給付或變更其他原有之效果。

劉承武強調,雖然契約理應被嚴格遵守,但企業主也不可以「強凌弱,大欺小,巧凌直,眾暴寡」,否則司法將應適時介入,民法總則第一條「民事,法律所未規定者,依習慣;無習慣者,依法理。」並非虛設。

劉承武也建議,這次499之亂的當事人可以共同提起「集體訴訟」,這算是比較主動且有勝算的救濟途徑。他還引述如民法247條之一,可以宣告「附合契約」部分約定無效;而民法88條也保障「意思表示內容之錯誤」時撤銷交易的權利。劉承武表示,這些都是民眾應該好好運用,作為訴訟基礎的請求權,必要時也可以請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作為輔佐人,申張正義並維護消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