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4)日繼續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一早因為委員會出席人數不足而無法開會。民進黨林淑芬今(14)日受訪時表示,立委有意見卻不願到委員會表示,她感到遺憾;行政部門對民間版本哪裡不可行、為何反對的理由都說不出來,礦業法明明是民生法案,卻變成爭議法案,用政治手段處理,雖然非常令人遺憾,「但還是交給人民去公評吧。」

礦業法經過多次在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與討論中,朝野立委針對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礦業用地核定、礦場礦權展限等關鍵條文意見分歧,朝野將全數條文討論過一遍之後,今早繼續針對保留條文進行協商。

不過,由於今早出席人數不滿委員會的3分之1,會議遲遲無法進行,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等人只能不斷提出會議詢問,讓非經濟委員會的林淑芬不滿並向主席廖國棟質疑,這是會議詢問還是亂無章法的實質審查?你們經濟委員會的人不夠怎麼開會?廖國棟回應,「是你們民進黨的人不夠,不是我們。」

其實經濟委員會的綠委鄭運鵬、邱議瑩、蘇震清、高志鵬一早就前來簽名,但9點會議開始後只剩非經委會的林淑芬、尤美女,以及經委員會的藍委孔文吉、廖國棟,由於無法達到開會法定人數,經過近50分鐘的會議詢問後,主席廖國棟只好宣布休息,之後藍委陳超明、綠委莊瑞雄、鄭運鵬等人陸續到場才順利開始逐條協商。

被問到綠委們未出席而導致無法開會一事,林淑芬直指「不知道為何他們不來」,明明是個民生法案,大家有意見卻不願來委員會表示,她感到遺憾,現在看起來政府的態度,就是保留不同意見的條文,接著去院會表決。

林淑芬表示,在委員會長期審查過程中都是各自表述,行政部門完全沒有溝通誠意,經濟部甚至昨天半夜才把退讓的條文傳給委員看,但立委們過去10多天要求經濟部儘速提出,卻拿不出來。

林淑芬說,過程中最無法接受的地方就是,行政部門對於民間版本哪裡不可行、為何反對的理由都說不出來,反對民間版本的委員也不敢發言,礦業法攸關社會重大公共利益,這樣的民生法案卻變成爭議法案,用政治手段處理,雖然非常令人遺憾,「但還是交給人民去公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