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法案將從7月1日上路,花蓮縣政府與金門縣政府明 (14) 日將由地方政府主動提出釋憲案,捍衛退休軍公教權益,花蓮縣長傅崐萁與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明天將與律師團在立法院說明釋憲策略,成為第一個就年改提釋憲的地方政府。

花蓮縣府指出,如果由退休人員個別提起訴願、復審、行政訴訟等一連串程序,不僅勞民傷財且曠日費時,眼見立法院達到3分之1立委連署提案釋憲門檻困難的情況下,花蓮縣府將委託律師團提出釋憲,此舉獲得金門縣長陳福海認同,兩縣因此決定聯合聲請年改釋憲。

花蓮縣府提到,近期軍警消人員反年金改革陳抗不斷,造成不少流血衝突意外,花、金兩偏遠離島縣有幾十萬年事己高的退休軍公教,若是年金改革法案違背法律不能溯及既往的原則,將會對公教人員退休後的安養生活造成莫大衝擊。

對此做法,法界人士認為,由地方政府提出年改釋憲,很有可能不被受理;而反年改的「花蓮團結聯盟」發言人郭元勳則樂見其成,指出釋憲已是最後一招,很感謝花蓮與金門兩縣重視退休軍公教權益,願意當領頭羊提釋憲,以合法的方式給予退休公教爭取權益的機會,也希望其他縣市政府跟進,一同迫使中央政府正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