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鼓勵新住民拍攝在台生活、甚至帶自己的小孩返鄉拍攝故鄉人文風情,今(12)天在高雄電影館舉辦「阮金紅影視特映會」,播放「夢琴的越南美食」等作品,希望藉此深化台灣與新南向各國的互相理解。 

市府新聞局長張家興指出,新聞局因應影視時代的來臨,辦理「看家-新住民返鄉拍攝培力計畫」及「看家-新住民返鄉拍攝腳本徵件計畫」,旨在鼓勵新住民拍攝在台生活、甚至帶自己的小孩返鄉拍攝故鄉人文風情,藉由影像與生活經驗的雙向交流。 

特映會邀來「南方新人獎」及「金穗獎優等獎」等殊榮的越南籍導演阮金紅擔任講座。張家興說,此是為了強化學員影像敘事知能,鼓勵其積極報名徵件計畫並脫穎而出;一則是盼學員向阮金紅看齊,跨越語言及文化的鴻溝,成為傑出的影視創作人。 

阮金紅表示,很樂見高市府新聞局為新住民朋友規劃影視拍攝課程,他這幾天和與談人蔡崇隆教授反覆構思討論講談內容,期盼能將各項拍片實務技巧及企劃心得全數分享給學員,並激勵學員持續從事創作。

會中,新聞局特別邀請「看家-新住民返鄉拍攝培力計畫」學員參加,並於影片播放前,頒發結業證書給培力計畫第一梯次學員,許多學員特地穿著越南國服前來參加特映會,領取結業證書時難掩興奮情緒,場面熱鬧溫馨。

「看家-新住民返鄉拍攝腳本徵件計畫」自即日起至6月8日止受理收件,凡來自新南向各國之在台新住民均可參賽,優勝者有機會獲得新臺幣1萬8,000元版權費。

高市府新聞局長張家興頒發「看家-新住民返鄉拍攝培力計畫」証書給學員。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