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亂象,總統蔡英文今(12)日與高中生座談時直言,作為總統最不可侵犯的就是言論自由。不過她也感嘆,解決之道就是公民的素質要提升。她甚至還說,line群組是不正確訊息可以快速傳播之所在,呼籲同學看到報導時,一定要緩一下,給不利的一方一個解釋的機會。

蔡英文今日下午出席「今週刊」舉辦的「預見10年後的台灣:蔡總統與全國高中職學生近距離對談」活動。座談時,新竹女中學生控訴媒體亂象,希望總統找到一個方法「管制媒體」。她講完後,馬上引來台一陣掌聲。

對此,蔡英文說,同學問的問題確實也是這個社會最大問題所在。但總統最不可以做的是就是侵犯台灣社會的基本價值,就是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及一切的自由。

蔡英文說,公民的素質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媒體為什麼愛報導,因為有人愛看,她要大家捫心自問 內心最深的那個地方,想去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說難聽點就是「偷窺」,說好聽點就是「好奇」。她希望同學要給自己劃一條線,「再怎麼好奇,過了這條線就不會去看」

蔡英文說,台灣的媒體非常競爭,也走向一個惡質的競爭,這必須要做一定程度的整合,但這也很困難;因為,媒體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行業,牽涉到了言論自由的問題。

蔡英文說,這個社會就是政府最在意媒體,因為媒體會引導社會的想法。如果媒體是公正客觀的批判性,這沒關係;這也是政府也非常期待的媒體生態。但如果這個不存在時,對每個政府都是很大的挑戰。這時候政府就會期待公民的素質。

蔡英文說,她不是把責任推給大家,「而是你們可以幫我解決問題」,當公民素質到一定程度時,政府在解決很多問題時會更順手。而「言論自由」與「適當的規範」之間那條線怎麼劃,那是非常困難的。如果公民素質沒有到這裡時,那條線常常會劃偏。但公民素質到位時,這條線就可以很精準劃出來。

蔡英文還將問題轉到line群組,問說有line群組的請舉手?她說,「這個line群組,我看就是那種...這種、這種很多不正確資訊可以快速傳播之所在」。

蔡英文說,當大家看這些消息,真的要給那個消息報導不利的一方一個解釋的機會,不要急於判斷。應該再給這些人一個機會,再緩一下,再多看一眼,在形成自己的判斷。否則當網路資訊快速流傳不正確的資訊時,真的可能會被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