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上個月駁回台灣大學新任校長管中閔聘任案,並在本月7日發函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程序。台大今(12)日也舉行臨時校務會議,不過程委會封殺學生提案,僅處裡如何回應教育部要求重啟遴選一案。稍早有多名學生無法入席旁聽,試圖衝進會場並遭阻擋。

台大今早舉行臨時校務會議,程委會以「聚焦討論」為由,僅提出「要求教育部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一案,封殺師生臨時動議或提案權,會議預計在1210分散會。

提案提出4項建議,其中也引述大學法第9條指出,大學校長產生應屬大學自治範圍,建議教育部依據大學法規定處理大學校長遴選結果等自治事項;組成專案小組研議校務會議對外聲明,展現台大高度與責任。

另外,由台大學生組成的「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今天也號召師生到場聲援,要求重啟遴選程序,並提出三點訴求:一、台大遴選程序瑕疵事實明確,教育部依法有權對校長遴選程序進行監督。二、台大應盡速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三、台大校方應平等保障校內言論表達,積極排除對言論自由的不當干涉。

有別於第一次臨時會議時,地點選在位置較大的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本次選在位置較少的管理學院一號館,雖然本次會議開放旁聽,但仍有學生無法入席,因不滿而衝進會場並遭校方阻擋。對此,議事人員表示,由於位置有限,僅開放學生記者以媒體身份入席。因此仍有多名學生在外等待。

 

稍早有多名取得旁聽證的學生無法入席旁聽,試圖衝進會場並遭阻擋。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