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南部院區就在不久的將來!中研院長廖俊智今 (11) 日表示,中研院自101年起以台南高鐵特定區為基地,開始籌劃「南部院區」。南部院區未來將會優先推動農業生技、循環永續,以及台灣文史等領域,透過結合在地人才與研究資源,發展南部特色領域研究。

中研院南部院區今日舉行動土儀式,總統蔡英文也來到現場,她表示,南台灣有豐富的農業型態,也有獨特的考古和人文風貌,現在更是綠能科技和循環經濟的重鎮。未來與產、官、學等單位合作發展,形成群聚效應,盼能提升區域,更至國家整體的研發創新能量。

廖俊智表示,南部院區現行規劃的研究專題,與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所擇定的「5 2」產業—「綠能科技」、「新農業」、「循環經濟」發展目標相同。未來南部院區也將協助推動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計畫,促使國家永續能源政策更完備與具體落實。

據了解,南部院區面積7.3公頃,整體將以國際大學城型態,生物多樣性以及社區友善等理念為設計主軸。目前採分階段方式開發,預計於108年12月、110年3月陸續興建完成三棟研究大樓,其中包含精密溫室及玻璃溫室等,總樓地板面積約6萬6,363平方公尺,興建經費約40億元。基地內其餘空間將作為綠地,以預留未來依研究發展需要擴建研究大樓及公共設施之用。


 

中研院南部院區面積7.3公頃,整體將以國際大學城型態,生物多樣性以及社區友善等理念為設計主軸。目前採分階段方式開發,預計於108年12月、110年3月陸續興建完成三棟研究大樓,其中包含精密溫室及玻璃溫室等,總樓地板面積約6萬6,363平方公尺,興建經費約40億元。   圖:中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