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一名女性空服員日前使用「滴滴」叫車後,疑似遭司機性侵後殺害,該事件使民眾對上網叫車的安全性提出質疑。針對事件,「滴滴」所屬的業者10日發布聲明表示,對遇害的乘客深感愧疚,同時也聲明公司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承諾將盡最大努力協助警方破案。央視新聞今天報導,「滴滴」平台將配合警方調查,並祭出100萬人民幣緝凶。

日前據陸媒報導,一名21歲的李姓女空服員於5日深夜搭乘一輛「滴滴順風車」後,原本應轉乘凌晨1點的火車返鄉,但她的父親等至隔日都不見女兒歸來,遂通報警方。事後,大陸警方於8日時,在一處土坡上找到李姓空服員的屍體,死者父親認屍時表示,女兒光是背部就被砍了十多刀,且下半身赤裸,因此他懷疑女兒可能遭受性侵。

這起案件在大陸引起諸多議論,許多網友譴責「滴滴」沒有好好審查平台所屬的司機資格。對此,相關業者表示,在審核車主的註冊訊息時,除了審查證照外,也會和公安部門合作,排除有犯罪紀錄者、在逃人員、吸毒、精神疾病等人員進入平台,旗下車主都必須通過審核,才能接單載客。不料,業者的聲明馬上遭到質疑,根據新京報播出的影片中,兇嫌的父親表示,兒子幾年前曾經肇事,駕車將對方撞成植物人,並曾因此入獄幾個月。同時,父親也說明兒子不務正業,有欠債的情形。

事發後,「滴滴」表示對乘客的遭遇感到萬分悲痛及愧疚,同時將負起責任,盡最大的努力協助警方破案。央視新聞今日報導,「滴滴」將祭出人民幣100萬(約新台幣470萬)緝凶。另外,大陸警方認為27歲劉姓男子,作案後便棄車跳河逃逸,目前警方仍在搜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