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10)日表示,中國要想辦法提出台灣人民能夠接受的統一條件,再透過政府修改公投法,讓全體台灣人民進行公投決定兩岸是否要統一。

曹興誠今日早上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指出,民進黨提出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中,第一條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從決議文來看,只要在多數老百姓同意下,其實不排斥統一。

他又指出,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寫明要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台灣海峽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因此,曹興誠認為,現在和平統一的方式已經有了,就是透過公投決定。

前總統馬英九曾主張「一中各表」的論述,曹興誠認為,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解決兩岸問題,是有邏輯問題,既然承認中國只有一個,當然是不能容許兩個政府各有合法性,且雙方解讀立場都不一樣,要說能達成共識也是很奇怪。

曹興誠表示,中國不應再執著於九二共識等名詞,應該提出優渥的統一條件,由台灣政府舉行公投徵求老百姓同意,且只能由台灣人投票,就算公投沒過也沒關係,下次再提就好。不過,他建議先要修改現行的公投法,讓公投法變得更主動積極一點。

曹興誠為台灣科技界名人,曾任聯華電子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現為聯華電子榮譽董事長。2011年在新加坡政府邀請下,入籍新加坡,此外也是華人世界鼎鼎有名的藝術鑑賞及蒐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