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區久未降雨水情不佳,儘管這兩天陣陣豪雨使高屏溪流量倍增,但濁度相對提高,可能降低取水量,後續用水調度吃緊,高雄市水利局與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及相關單位召開應變小組會議,研擬相關作為及因應措施。

水利局為因應乾旱,將所轄旗美、大樹、楠梓、鳳山溪污水處理廠回收水,每天約7萬3000噸提供非人體接觸使用,包括街道沖洗、工地防塵、澆灌等,由於考量放流水鹽分較高,不適合花卉用水。 

水利局表示,近期將於抗旱專區公告各污水廠回收水可取用時間(上班時間)、水量及連絡窗口等資料,需用單位可直接與各污水廠窗口連絡踴躍取用,並將邀高雄農田水利會、台糖、地下水用水大戶開會,盤點轄內抗旱水井資料,待後續水情更嚴峻時,啟動抗旱水井並研擬因應方案。

高雄市這兩天有豪陣雨的,累計24小時雨量近90毫米,其中以六龜、旗山和美濃降雨較多。南區水資源局指出,降雨集中在高屏溪集水區,降雨量約55毫米,已明顯讓高屏溪攔河堰的流量從原來每秒15毫米增為32毫米。

不過高屏溪流量增加,濁度卻也提高,自來水七區管理處表示,為免影響水質,水公司暫時減少高屏溪的取水,增加地下水井、集水井等備援水,目前供水無虞,對民眾生活尚無明顯影響,但水情不佳或高屏溪濁度高時,皆可能面臨缺水或停水情勢,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呼籲民眾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