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9)天逐條審查軍人年改草案,國民黨立委以程序發言杯葛,力擋民進黨強行闖關,反軍改團體也在場外陳情抗議。為了防範警察闖入遊行抗爭地點,八百壯士自行組成四分衛,護膝、護肘全副武裝,雙方呈現對峙狀態。

民進黨力拚軍公教年改七月同步上路,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明兩天排案審查軍人年改草案,力拚明天完成初審,會議一開始,國民黨立委祭出程序發言杯葛,呼籲國防部先提出經第三方會計師認證的精算報告,才能實質審查,過程中數次爆發推擠,議事進程數次遭到拖延。

而由退役將領組成的八百壯士也在場外群聚抗爭,不過,這次的抗爭氣氛相對平和,八百壯士執行長羅睿達事先已與上次暴衝的涼山部隊溝通,並再三呼籲陳抗者要理性提出訴求。儘管有民眾上前告發被拒馬割傷,羅睿達強調要先保存證據,否則會被告與公然侮辱罪。

根據警方估計,目前約莫有九百人在場外聚集抗議,而警方也出動1120名人力嚴陣以待。稍早,八百壯士自行組成「四分衛」在向警方申請的路權邊界排成人牆防備。

退役上校盛澤仁受訪時表示,陸海空軍退役軍人剛剛自願組成四分衛部隊,他們事先也各自到軍品社購買護溪、護肘等配備,

盛澤仁說,基於上次陳抗事件,最後被栽贓、汙衊等讓民眾誤解,這次要小心謹慎、步步為營,也希望陳抗理由能獲國人支持,「了解我們並非暴民」。

盛澤仁坦言,但在眾多警力環伺下,還是要自我保護,以避免發生類似栽贓暴民的情形發生,「感覺警方愈來愈靠近,是否會有擦槍走火,不曉得」,因此用人牆做出區隔,維護陳抗活動。

八百壯士下午在立法院外抗議軍人年改草案。   圖:趙婉淳/攝

八百壯士下午在立法院外抗議軍人年改草案。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