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來不斷爆發校園槍擊案,在2018年,美國每週大約有1.25次校園槍擊事件,這樣令人怵目驚心的數字也無怪乎先前孫安佐事件會引發如此大的關注,而總是主張擁槍的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簡稱NRA)不斷將矛頭指向電子遊戲,更在上周末的年度大會上直指病態電玩才會造就病態孩子。

曾打造手機射擊遊戲《NRA:Practice Range》的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被指控遊戲上架時間在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2012年12月14日)不久之後,而且最令人髮指的是該款遊戲的年齡限制僅有4歲,也使得當初輿論一面倒的噓聲,紐約時報更稱此舉為:「向著紐敦鎮的受害者們墳墓吐口水。」更有許多人請願要封殺這款遊戲,或者是上調年齡。

當時NRA的執行副總裁Wayne LaPierre面對輿論時表示:「這個國家的遊戲產業是麻木不仁且腐朽的黑暗產業,它們販賣、傳播暴力的電子遊戲給自己國家的人民,什麼《狂彈風暴》、《俠盜列車手》、《真人快打系列》等等,這些遊戲才是罪魁禍首!」瞬間將罪責歸咎於其他更熱門的遊戲,這樣的反應也讓NRA的名聲雪上加霜。

上週NRA召開年度大會時,協會發言人David Grossman更直言:「校園槍擊案與槍支無關,槍支一直都在,是因為那些病態的電影和病態的電視節目,尤其是在地球上的病態電子遊戲,這些遊病態的遊戲才會創造病態的孩子。」曾擔任美國陸軍遊騎兵的Grossman,曾出版著作《停止教我們的孩子去殺人》(Stop Teaching Our Kids To Kill),內容也是傳達類似的思想,認為這些與槍枝相關的死亡案件必須歸咎於流行文化與電子遊戲,但他本人以支持槍枝暴力聞名,也使得他的發言被外媒視為是推諉責任。

先前同為擁槍派的川普也曾表達過類似的想法,而今年美國每周大約有1.25次校園槍擊事件,而這甚至不包含發生於校園外的槍擊案件,而今NRA將相關責任都推到電子遊戲上,而NRA於美國又具有相當地位,未來美國政府是否將針對遊戲產業進行整肅,外界都在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