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即將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歷史性會晤之前,5月7日再次前往中國,密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中朝兩國領導人6個星期之內的第二次會晤,距離首次訪華僅40多天。

就在「習金會」新聞發出後,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說,他將於美東時間周二早晨8:30分與「友人」習近平通電話。他說,除了會談及貿易問題外,他也將與習近平討論朝鮮問題。

正值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三(9日)赴東京與日韓兩國領導人舉行會談前夕,此次三邊會談也將談及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問題。

習近平和金正恩短短6星期見了兩次  外媒感到既意外也可疑

美國之音(VOA)報導,金正恩在短短6個星期的時間內再次與習近平會晤的訊息令觀察人士感到意外。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在無核化問題上有實質性討論的一個跡象。

「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朝方始終如一的明確立場。只要有關方面消除對朝敵視政策和安全威脅,朝方沒有必要擁核,無核化是可以實現的」,新華社引述金正恩寫道,他還感謝中方在實現半島無核化中所做出的「重要貢獻」。

華盛頓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防務研究主任卡奇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儘管我們不知道兩人見面時究竟說了什麼,但是朝鮮與中國最高領導人之間最近互動的次數「讓人覺得可疑」。

他說,考慮到川金會舉行的時間和地點還沒有宣佈,儘管川普總統說我們應當「關注」立馬要發生的事情,「我懷疑對峰會上將討論什麼議題可能存在一些挑戰」。

這位《國家利益》雜誌的執行編輯表示,首腦峰會是高度指令碼化的事情。「在大多數情況下,成果清單是早就達成一致的,以確保每一方都是贏家」。

金正恩希望川金會可獲安全保障  包括經濟援助

他說:「金正恩與習近平可能討論了朝鮮會在他與美國達成的協議中將得到什麼樣的安全保障,以及可能是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中國的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這次到大連去,是要求習近平減輕對朝鮮的制裁。

不過,根據白宮發表的聲明,習近平在與金正恩再次會晤後與川普總統通了電話,兩位領導人在朝鮮永久性的解除其核與導彈項目之前繼續實施對朝鮮制裁的重要性達成一致。

金正恩突赴大連見習近平  與蓬佩奧訪問朝鮮有關

美國之音稱,從時間點來看,金正恩突然訪華看來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朝鮮有關。

川普5月8日下午在白宮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時透露,國務卿蓬佩奧正在前往平壤的途中,在一個小時的時間裡就會抵達那裡,與金正恩舉行會談,為他與金正恩的會晤做準備。

這是蓬佩奧第二次與金正恩會晤。他在擔任中情局局長期間在復活節的那個週末祕密前往平壤。

美國之音認為,金正恩顯然想在與蓬佩奧會談之前與習近平就一些重大問題進行磋商。

在美國國務院、財政部以及國會都任過職的魯吉羅(Anthony Ruggiero)在推文中表示,「金正恩要習近平保護他,如果他與川普的峰會失敗了。但是習近平知道,如果金正恩對無核化不是認真的,他的銀行可能受到制裁」。

川金會前再次與習近平磋商  表明中對朝影響力

不過,在小布希和歐巴馬總統任內出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馬倫將軍(Mike Mullen)認為,金正恩與習近平兩人相互厭惡,但是在與川普會面前,金正恩再次與習近平磋商,這表明了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

他星期一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階國際關係學院就朝鮮問題發表演講時表示:「對我來說,這個訊號的一部分是,不要忘記了,我們在這」。

這位前美國最高軍事官員認為,與中國領導人有關中國對朝鮮影響有限的說法相反的是,「中國在經濟上能夠掐住朝鮮的咽喉,他們可以對朝鮮施加很大的影響,或者選擇不這樣做」。

中朝官媒互捧習與金  高度評價兩國兩黨關係

BBC中文網稱,值得注意的是,中朝兩國官方媒體都對此次會談進行正面評價,並重提「新時代中朝關係」。儘管金正恩與習近平僅見面兩次,但朝鮮方面表示,中朝關係已經達到了「制高點」。新華社則引述習近平的話,讚賞金正恩對中朝兩黨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並「予以高度評價」。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朝兩國領導人3月的會面後,「北京和平壤發現各自重大利益合拍」,因此希望改善雙邊關係,增強政治互信。換言之,兩國領導人都希望從朝鮮半島正在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發現機會。

「對金正恩來說,他希望大力爭取中國相當規模的經濟幫助,包括減少對朝制裁」,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對BBC中文網說,這也是他在與川普會談前「忐忑不安」的表現。

中國希望以核心身分  介入和參與主導朝鮮半島變化

時殷弘還指出,就目前朝鮮局勢來看,朝美兩國目前正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引發中國的擔憂。「中國希望以近乎核心的身份介入半島正在與即將發生的變化,並參與主導該變化」。

習近平在與金正恩的會面中,還讚揚了朝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視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意志」,並表示中國「支持朝方戰略重心轉向經濟建設,支持朝鮮同志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紐約時報》在上周中國外長王毅訪問朝鮮時報導說,中國已經開始試圖放鬆一些經濟限制措施,朝鮮工人已經通過短期簽證返回中國。該報還引述一些商人的估計稱,中朝兩國的雙邊貿易將在不久後會出現增長。

時殷弘表示,中國減少對朝鮮的制裁「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儘管中朝關係已經出現改善跡象,中國仍有其底線,即「中國不能因為朝鮮毀壞其與美國與韓國的關係」。

就在「習金會」新聞發出後,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說,他將於美東時間周二早晨8:30分與「友人」習近平通電話。他說,除了會談及貿易問題外,他也將與習近平討論朝鮮問題。   圖:翻攝自Twitter

在中朝兩國領導人3月的會面後,「北京和平壤發現各自重大利益合拍」,因此希望改善雙邊關係,增強政治互信。換言之,兩國領導人都希望從朝鮮半島正在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發現機會。圖為金正恩5月再度訪問中國,與習近平進行會談。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