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2,亞美尼亞總理換人當,反對派領袖帕西揚(Nikol Pashinyan)領導民眾發動大規模抗議,斬斷前總統薩爾基相(Serzh Sargsyan)續任總理的萬年統治計畫,再經過國會2輪選舉,不負眾望,正式當選新總理。

亞美尼亞上月爆發反政府示威,起因是薩爾基相在擔任總統期間,強行修憲,從總統制改成讓總理大權在握的議會制, 4月中卸任總統後,又獲得國會通過擔任總理一職,變相繼續統治亞美尼亞,引爆民眾抗議,砲轟他戀棧權位。

抗議爆發後,薩爾基相與反對派人士對話,未料才進行3分鐘就拂袖而去,還傳出反對派領袖帕西揚被捕。民眾怒火一發不可收拾,連續街頭抗議,薩爾基相最後道歉並且辭職下台,才結束這場該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政治風暴。

本月1日,亞國國會進行投票選舉新總理,帕西揚是唯一候選人,雖然得到53張贊成票,但不足以當選,於是7日再進行第2輪投票。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的執政黨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轉而支持帕西揚,讓他獲得59票贊成、42票反對,當選總理。

帕西揚表示,當選後第一件事情是確保國家正常運作,他也矢言打擊貪腐與政治迫害,同時重申與俄羅斯維持友好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 )也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祝賀帕西揚當選,表示將加強2國傳統友好的關係。

位於黑海與裏海間的亞美尼亞,面積不到3萬平方公里,2016年人口約292萬,1991年才脫離蘇聯獨立。由於1915年曾遭到當時的鄂圖曼帝國(現今為土耳其)進行種族大屠殺,流亡海外的人口比留在本土的幾乎多上1倍。雖然國小人少,但該國首都葉里溫(Yerevan)甚至比羅馬更早29年建成,是世上最古老城市之一,當地很多建築物都是由玫瑰色的火山岩建成,搏得「粉紅城市」美譽。

此外,當地棋藝盛行,國家代表隊曾3次勇奪國際象棋奧林匹克(Chess Olympiad)冠軍,目前所有6至8歲的兒童都必須修讀棋藝。還有考古學家在當地發現號稱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酒廠,當地出產的白蘭地被視為世界極品。

 

延伸閱讀

 
 

亞美尼亞反對派領袖帕西揚經過國會2輪投票,終於順利當選總理。   圖:翻攝帕西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