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持續引發藍綠連環互槓!繼民進黨新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 (8)日在臉書酸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如何看待國民黨又要核四運轉,又沒有能力處置核廢料?」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葉元之也在臉書貼文,以蘇當行政院長曾追加核四預算,指「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打臉行政院長蘇貞昌」。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連日就「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進行批判,蘇貞昌今天也在臉書表態,除表明堅持反對核廢料放置新北市,也反問侯友宜如何看待國民黨由馬英九帶頭又要核四運轉,又沒能力處置核廢料?並要侯友宜思考這個問題。

對此,板橋區新北市議員參選人葉元之在臉書表示,這實在讓人覺得訝異,難道蘇貞昌忘記自己在當行政院長時,追加過核四預算嗎?這不是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打臉行政院長蘇貞昌嗎?

葉元之指出,2006年,蘇貞昌在當行政院長,曾追加核四448億預算,葉問蘇貞昌,當時把人民的稅金投下去,難道都沒有想過核廢料要怎麼處理?

他表示,以政治實務來看,的確沒有一個縣市會同意永久貯放核廢料,因此馬政府時期,台電就積極的尋找境外處理的方式,朱立倫也主張核廢料「必要的時候,還是要送到國外」,這是嚴肅面對核廢料,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葉元之說,沒想到民進黨在野的時候,卻屢屢杯葛、癱瘓核廢料的處理進度。執政之後,環保署長李應元才「髮夾彎」,跟進「境外處理」的思維。他質疑,蘇貞昌不先為民進黨的反覆道歉,還有資格來質疑國民黨?朱立倫的能源政策一直是,沒有核安、核廢料無法處理,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這樣的立場不會改變。 

不過,參選中和區市議員、多次與葉元之脣槍舌戰的前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隨即在臉書「挺蘇批葉」,指蘇貞昌當年是因國民黨在國會多數下,不得不執行核四復工。他還酸葉元之「把國民黨脅迫下的政策,栽贓給民進黨」,原來這就是葉擅長的「一個答十個」,最後還嗆葉「贊不贊成重啟核四?贊成的話,大聲一點。」

葉元之又上線回張志豪,指張講錯了,因為按預算法,國會不得主動追加預算,因此核四復工與當時泛藍佔國會多數無關。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志豪,在臉書挺蘇貞昌、批葉元之。   圖:翻攝張志豪臉書

藍綠新北市議員候選人葉元之、張志豪今天在臉書脣槍舌戰。   圖:翻攝張志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