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上開賣未取得我國環境用藥許可字號的防蚊商品,將面臨重處。高雄市環保局己查獲9件在網路上販賣,裁罰54萬元。 

環保局表示,未經許可的商品,一旦上網販賣,將面臨裁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這些商品大多數是民眾出國時,從國外帶回的熱門防蚊商品。 

環保局指出,民眾從國外帶回的防蚊商品包羅萬象,有拉拉熊防蚊掛片、Hello Kitty防蚊掛片,還有防蚊手表、室內防蚊噴霧、各式蚊香以及衣物防蟲劑等等。環保局說,這些商品都是民眾到日本旅遊,逛藥妝店時採購的,回國後立刻上網販賣,因而觸法。 

除此,還有出國旅遊的民眾見這些商品包裝精美可愛,且是日本製,不但帶回國,甚至上網大批訂購,直接以郵寄、快遞或空運的方式進到台灣,但因屬環境用藥,而被海關攔截,才知環境用藥並非一般商品,必須事先申請,且經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核准之後才能進口。 

環保局表示,郵寄的包裹無論數量多寡,就算只是幾包防蟲藥品,一旦被查獲,將面臨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的高額罰鍰。
環保局強調,由於這些國外的商品未取得我國的環境用藥許可字號,根據「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旅客可以攜帶少量環境用藥回國,但只限自己使用,不得販售,否則必須面臨裁罰。